网店客服双倍退款?这是诈骗!

作者: 时间:2019-07-25 点击数:

淘宝客服或者其他网购客服在我们大家的认识中是解决我们售前售后等问题的中间人,但是不法分子却利用我们对淘宝客服的信任去冒充淘宝客服退款进行诈骗!

遇到“客服”联系你

淡定!淡定!

静下心来,冷静思考

冒充客服诈骗依旧猖狂

骗子通过电话联系买家

以各种理由说要给你“退款”

实则是骗钱

案例重现

6月16日,董先生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某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之前在平台上购买的那件商品质量有问题,现在要给董先生退款。电话中,“客服”准确地说出了董先生的交易信息(支付宝账号、商品名称、购买时间......准确无误),董先生对此便毫无怀疑。

稍后,对方告诉董先生已经将退款的钱打到了他的支付宝中,让他到支付宝查收一下是否到账。董先生查看之后发现并未收到这笔退款的钱,对方又称由于信用额度不够,导致这笔退款的钱未按照路径到达,所以需要本人在蚂蚁借呗上完成一笔5000元的转账来证实信用额度。

根据“客服”指示,董先生多次扫描了“客服”发来所谓的“退款”二维码,将5000元给了对方。

紧接着,对方又告诉董先生未按照官方要求操作退出蚂蚁借呗平台,导致本次操作失效,所以董先生需要将支付宝上绑定的一张银行卡在"退换货服务中心"激活就可以完成退款了。

接着,又在“客服”的指引下,董先生在对方发来的链接里填写了银行卡相关的信息(卡号、密码、验证码......),于是卡里的1648元全部被骗子取走。

也就是说

董先生实则是通过蚂蚁借呗这一借贷平台

借出了5000元

给对方转了5000元

骗子专门利用蚂蚁借呗等借贷平台

来实施诈骗

骗子用来忽悠退款的理由和借口

一般都是这样的

1. “我们操作失误,把您设置成批发商账号,每个月会从您的支付宝里扣500元,需要帮您取消这个业务吗?”

2. “您买的XX有出现甲醛超标,导致皮肤过敏的情况,需要给您退款。”

3. “您购买的XX铅汞超标会致癌,我们在收回商品给您双倍赔偿哦~”

4. “快递货车起火,您的包裹正在燃烧。我们是快递公司的,要给您退款。”

反诈小贴士

第一步:诈骗分子通过某种途径,获取淘宝买家信息。

第二步:诈骗分子以商品有问题为由,联系买家退款。

第三步:让买家进入支付宝查看趣店、借呗等借贷平台。

第四步:自称财务操作失误,多打了退款,钱在趣店、借呗等借贷平台上。

第五步:让买家把多打的钱取(实际是借)出来,转到指定账户,完成诈骗。

大家在接到自称网店、快递客服的

退款、理赔电话时

一定要提高警惕!

亲自给官方客服打电话核实确认!

陌生链接不点击!

陌生二维码不扫描!

验证码是保护你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

谁要都不能给!牢记!牢记!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保卫处   电话:027-8778680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