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成功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9-20 点击数:

2019年9月19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在荷香苑5楼举行,讲座分2场举办,全校2100余名新生聆听了此次讲座。上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是落实安全教育前置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确保我校新生人身与财产安全的重要教育环节。讲座邀请的嘉宾是洪山公安分局资深警官曾光同志,讲座由保卫处副处长李雄伟主持。

曾警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社会化后,高校所面临的安全问题,随后,从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校园贷、防抢防盗等方面给入学新生讲解安全防范注意事项。

在防范电信诈骗方面,曾警官通过徐玉玉案引起同学们的共鸣,重点讲解了和学生关系密切的短信诈骗,假冒公安机关行骗,冒充QQ好友诈骗等诈骗类型,通过观看影片,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电信诈骗的流程,并分析诈骗案件的产生的原因,提高学生对诈骗类案件的辨识度。

在拒绝非法校园贷方面,曾警官剖析了校园贷的盈利模式和违法操作行为,一一介绍了校园常见的连环贷、裸条贷、刷单贷、培训贷等模式,提高了新生的风险防范和鉴别能力,同时倡导大学生应该理性消费,不能盲目攀比。

最后,曾警官就校园常见的“钓鱼”、撬门扭锁、翻窗入室等常见的盗窃手段和公共场所扒窃现象,分别为学生提出了具体的防范建议。

历时3个多小时的讲座,让我校新生受益匪浅,同学们既熟悉了大学学习期间的日常安全常识,又掌握了防盗、防抢、防火、防骗等安全防范措施,更是增强了我校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这次讲座,将为我校新生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安全保障基础,也有利于推动我校教育教学事业的不断壮大和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保卫处   电话:027-8778680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